南海網海口11月25日消息(南海網記者 符玲)“老婆子,走了,再不走就趕不上了。”25日,68歲的海口瓊山區龍村村民何瑞文起了個大早,他穿上家裡唯一的一套灰色衣服,和老伴趕往大坡鎮文化廣場。“平日里,都是聽村裡人說過他的事跡沒見過人,現如今他走了,我想來送送他。”
  何瑞文說,這十幾年來,村裡人都說隔離村有個老頭不捨得吃不捨得穿,愣是把自己所有的積蓄捐助別人。“這一定是個怪人,也一定是個讓人敬佩的人。”
  何瑞文口中的他不是別人,是隔壁亭竹村的陳起賢,是海南省道德模範的陳起賢。
  這一天,是陳起賢的追悼會。
  陳起賢是海口市大坡中學退休教師,多年來省吃儉用,先後出資50餘萬元,收養資助多名失學孤兒。而就是這樣捐出“巨款”的他,每月生活費不過50元,最少的一月僅為16元。
  “家裡很少出現肉和營養品,就連自己最喜歡的豬肉粽子也不放肉。他說不捨得吃,因為吃了會上癮。”陳起賢大女婿黃伯禹回憶說,有時候,就算家裡人買了奶粉特地拆開讓他嘗嘗,事後他也不會再去喝。“我們想不通,也不理解,他對自己實在太苛刻。”
  由於多年營養不良,加之年事已高,陳起賢的身體一直不太好。今年10月,他因肺氣腫、肺炎住院,可病情反覆,醫生也表無奈。11月21日下午1時13分,陳起賢在大坡鎮亭竹村與世長辭,享年90歲。
  在陳起賢的追悼會上,海南省委、省政府、海口市委、市政府、市政協、省教育廳、省市文明辦、瓊山區等單位的代表,以及大坡中學全體師生、自發前來弔唁的群眾等達上千人。
  瓊山區委書記王飛在發表悼詞時說,“他是道德的標桿,用一生的付出標準了舍己助人的最高尺度。”
  短短的半個小時悼念會,在場人已是淚流滿面。“一切都太突然了,我都沒來得及去醫院看上一眼。”瓊州學院的大三學生陳雙是陳起賢眾多資助學生中的一個,從初中接受資助起,陳雙就謹記著陳起賢說過的一句話:要好好學習,沒錢了還有我,老師會幫你們。“他雖然不在了,但我不會忘記他對我說的每一句話。以後,我想要成為向他一樣內心‘偉岸’的人。”
  悼念會後,人群逐漸散去。陳起賢的老友、大坡中學老校長陳有許看著遺像愣是一動不動,眼飽熱淚,“他散盡錢財只為讓孩子上學,連自己的基本營養都不顧。大坡學校記著他,大坡人記著他,也希望有更多人將這種精神傳揚下去。”  (原標題:海口數千人送別師者陳起賢 追悼會上受助者落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25hpdv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